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宗子

宗子

①古代宗法制度,嫡長子為族人兄弟所共宗,故稱。《詩·大雅·板》:“懷德維寧,宗子維城。”毛傳:“宗子,謂王之嫡子。”《禮記·曲禮下》:“支子不祭,祭必告於宗子。”②貴族同族之子。《漢書·敘傳》:“侯王之祉,祚及宗子。”

宗子字典分解

宗子的解釋 (1).古代宗法制度稱大宗的嫡長子。《詩·大雅·板》:“懷德維寧,宗子維城。無俾城壞,無獨斯畏。” 鄭玄 箋:“宗子,謂王之適子。”《禮記·大傳》“別子為祖,繼

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,民族的祖先:祖宗。宗廟。宗祠。 家族:宗法(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,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)。宗族。宗室(帝王的宗族)。宗兄。 派別:

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:子女。子孫。子嗣。子弟(後輩人,年輕人)。 植物的果實、種子:菜子。瓜子兒。子實。 動物的卵:魚子。蠶子。 幼小的,小的:子雞

順便了解:宗元饒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518—581南朝陳南郡江陵人。少好學,以孝敬聞。仕梁為征南府外兵參軍。後為王僧辯主簿。入陳,歷位廷尉卿,尚書左丞。陳宣帝時,軍國事務皆咨之。遷御史中丞。持法公平,明練政體。彈劾不避權貴。官至吏部尚書。

宗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