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貞觀

貞觀

年號。(1)唐太宗年號(627—649)。凡二十三年。(2)西夏崇宗年號(1101—1113)。凡十三年。

貞觀字典分解

貞觀的解釋 (1).謂以正道示人。貞,正,常。觀,示。《易·繫辭下》:“天地之道,貞觀者也。” 韓康伯 註:“天地萬物莫不保其貞以全其用也。” 孔穎達 疏:“天覆地載之道以

貞的解釋 貞 (貞) zhēn 堅定,有節操:忠貞不渝。堅貞不屈。貞節。貞士(忠貞之士)。 舊禮教中束縛女子的一種道德觀念,指婦女不改嫁等:貞女。貞烈。貞操(同“貞節”)

觀的解釋 觀 (觀) guān 看,察看:觀看。觀止(讚嘆所看到的事物極端完美,無以復加)。觀風(a.暗中察看動靜,以定行止;b.觀察民間風俗習慣,生活狀態)。觀陣。觀賞

也學習下:貞義女【歷史典故】

漢 趙曄《吳越春秋.王僚使公子光傳》載:春秋時,楚 伍子胥逃吳至溧陽,乞食於女子,女子與之食而嘆曰:“妾獨與母居三十年,自守貞明,不願從適,何宜饋飯而與丈夫?越虧禮義,妾不忍也。”遂投瀨水而亡。後因稱此女為“貞義女”。唐 李白《游溧陽北湖亭望瓦屋山懷古贈同旅》詩:“聞有貞義女,振窮溧水灣。”

貞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