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葉名琛

葉名琛

【生卒】:1807——1859

字昆臣。湖北漢陽人。道光進士。歷官湖南等省布政使,廣東巡撫,兩廣總督兼通商大臣,體仁閣大學士。道光中,和徐廣縉共同辦理拒絕英人進入廣州城交涉事宜,晉封一等男爵。鹹豐初年,在兩廣鎮壓太平軍,加太子少保。1856年,英軍藉口發動戰爭、侵入廣州城時,持不戰、不和、不守、不死、不降、不走之策,致使廣州失陷,遭清廷革職;被英軍俘虜,挾至印度孟加拉,囚禁於鎮海樓上。始終不屈,每日朗誦《呂祖經》,以“海上蘇武”自比。鹹豐九年卒。


清湖北漢陽人,字昆臣。道光十五年進士。授編修。累官為廣東巡撫。二十九年,與總督徐廣縉聯合民團,拒英人入廣州城的要求。鹹豐間官兩廣總督兼通商大臣,拜體仁閣大學士。鎮壓廣東各地起義軍,支援鄰省餉械,甚得時譽。英法聯軍攻廣州時,不積極備戰,城陷,被俘至印度加爾各答,死於該地。

葉名琛字典分解

琛國語字典 琛 chēn 珍寶:琛寶。天琛(天然的寶物)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王; 筆順編號:112145341234

也學習下:葉護【歷史知識】

突厥語音譯。漢作翎侯。突厥、回紇等汗國官名。地位僅次於可汗,多由可汗子弟專任,分領各部落。世襲。

葉名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