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鄭儼

鄭儼

【生卒】:?—約528

北魏滎陽封人,字季然。初為司徒胡國珍行參軍,以容貌壯麗為胡太后所幸。拜諫議大夫、中書舍人。與徐紇俱為舍人,共相表里,勢傾內外,城陽王徽亦與之合,政令歸於儼等。孝明帝死,人鹹言儼計。爾朱榮以儼、紇為辭,舉兵逼京師。儼走歸鄉里,欲據郡起兵,為部下所殺。

鄭儼字典分解

鄭的解釋 鄭 (鄭)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:鄭人買履(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,不顧客觀實際的人)。 姓。 筆畫數:8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

儼的解釋 儼 (儼) yǎn 恭敬,莊重:儼雅。儼然(a.莊嚴的樣子,如“望之儼儼”;b.整齊的樣子,如“屋舍儼儼”;c.很像真的,如“儼儼是個大人”)。 筆畫數:9;

看一看:鄭淮【歷史人物】

唐滎陽人,本名鎰。初為昭應尉。僖宗乾符末,為福建觀察使。初,黃巢起兵攻陷閩越,陳岩聚眾號九龍軍,淮奏為團練副使。中和四年,為陳岩所逐。淮遂表岩以自代。

鄭儼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