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懸崖撒手

懸崖撒手

ㄒㄩㄢˊ ㄧㄚˊ ㄙㄚ ㄕㄡˇ xuán yá sā shǒu 932 ① 比喻人至絕境,只能另作選擇,義無反顧。《景德傳燈錄.蘇州永光院真禪師》:“直須懸崖撒手,自肯承當。”清 龔自珍《己亥雜詩》之一百:“坐我三薰三沐之,懸崖撒手別卿時。”


偏正 人處絕境、困境,或另作選擇,或撒手不管。《景德傳燈錄·蘇州永光院真禪師》:“直須~,自肯承當。”余小華《返青》:“呵,多好的姑娘,本來她完全來得及退步抽身,~,可是她沒有。”△常用於人處逆境中對生活的態度。→撒手登崖

懸崖撒手字典分解

成語懸崖撒手的解釋 ①比喻人至絕境,只能另作選擇,義無反顧。②指在緊急關頭,放下一切不管。

懸崖的解釋 [precipice;overhanging cliff] 陡峭山崖懸崖之顛。——明· 顧炎武《復庵記》

撒手的解釋 (1) [let go]∶放開手他從梯子上撒手跳下來(2) [give up]∶放棄撒手不管

不妨一看:懸秦鏡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秦庭朗鏡”。稱頌官吏廉明,執法公正。唐 杜牧《送牛相出鎮襄州》詩:“德業懸秦鏡,威聲隱楚郊。”

懸崖撒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