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鄭獬

鄭獬

【生卒】:1022——1072

字毅夫,安州安陸(今屬湖北)人。舉進士第一。累遷知制誥。英宗朝,出知荊南,還判三班院。神宗初,除翰林學士。廷議取西夏要地橫山,獬以為兵禍必起於此。邊將種諤取綏州,又奏劾諤擅興邊事,當誅。西夏主諒祚告哀,請朝廷遣使立其嗣子。後提舉鴻慶宮,卒,


宋安州安陸人,字毅夫,一作義夫。仁宗皇祐五年進士第一。通判陳州,入直集賢院。英宗治平朝,判三班院。神宗初,拜翰林學士,權發遣開封府。不以新法治獄,忤王安石,出知杭州,未幾徙青州。時方散青苗錢,以不忍使民無罪而陷法網,引疾提舉鴻慶宮。有《鄖溪集》。

鄭獬字典分解

鄭的解釋 鄭 (鄭)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:鄭人買履(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,不顧客觀實際的人)。 姓。 筆畫數:8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

獬的解釋 獬 xiè 〔獬豸〕古代傳說中的異獸,能辨曲直,見有人爭鬥就用角去頂壞人。 筆畫數:16; 部首:犭; 筆順編號:3533535112533112

順便了解:鄭旗營【歷史地名】

在今寧夏海原縣東南鄭旗鄉。《清一統志·平涼府二》 “西安州營” 條下: “又有鄭旗營,在 (固原) 州西一百里。”

鄭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