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楊時

楊時

【生卒】:1053—1135

宋南劍州將樂人,字中立,號龜山。神宗熙寧九年進士。調官不赴。先後師事程顥、程頤,杜門不仕十年。歷知瀏陽、餘杭、蕭山,改荊州教授。金人攻汴京,堅論嚴為守備,除右諫議大夫;又反對割三鎮以乞和,兼國子監祭酒。指斥蔡京蠹國害民,力辟王安石之學。高宗立,除工部侍郎。以龍圖閣直學士致仕,專事著述講學。卒諡文靖。與游酢、呂大臨、謝良佐號為程門四先生,又與羅從彥、李侗等同列南劍三先生。其學術後被奉為程氏正宗。有《二程粹言》、《龜山先生語錄》、《龜山集》。

楊時字典分解

楊的解釋 楊 (楊) yáng 落葉喬木,葉互生,卵形或卵狀披針形,柔荑花序,種類很多,有白楊,大葉楊,小葉楊等多種,木材可做器物:楊柳。 姓。 poplarYang

時的解釋 時 (時) shí 一切事物不斷發展變化所經歷的過程:時間。時不我與。 較長的時間:時代。古時。 泛指一段時間:時光。時令。時分。 現在的,當前的:當時。時下。

看一看:楊志誠【歷史知識】

?—834 唐人。文宗時為幽州後院副兵馬使。太和五年(831),逐節度使李載義,自稱都知兵馬使。文宗用牛僧孺姑息之議,授盧龍節度留後,改節度副大使,知節度事。八年,軍亂被逐。人揭發其密造天子袞冕、龍衣等物,流嶺南,至商州被殺。

楊時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