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直學

直學

宋朝學校職事名。北宋太學設四員,南宋二員,掌太學生學籍及進出門登記簿,兼治齋仆不盡職者。徽宗時曾置命官直學,與職事直學並存,不久省罷。州、縣學亦設,各一至二員,差進士或州學生充任,掌本學錢糧。宗學、武學亦設,職責與太學直學略同。


(1)宋中央所屬學校職事名。太學的直學屬於前廊,員額北宋四人、南宋二人,掌管太學生的學籍、進出門登記簿,懲戒不盡職的齋仆。徽宗時曾派命官擔任直學、與職事直學同時任用,不久省。宗學、武學亦置直學,其職任與太學同。(2)宋地方學校職事名,設於州、縣儒學,選派進士或州學生擔任,員額一至二人,管理本學錢糧。(3)元代書院中設直學一人,由官府派充,掌錢穀收支。

直學字典分解

直學的解釋 官名。 宋 元 時路、府、州、縣等書院掌管錢穀者。 宋 施彥執 《北窗炙輠》卷下:“ 關子開 ,頗有前輩風。嘗為鄉校直學。”《元史·選舉志一》:“凡路府州書

直的解釋 直 zhí 不彎曲:直線。直角。直徑。直立。直截了當。直覺(ju?)。直觀。 把彎曲的伸開:直起腰來。 公正合理:是非曲直。理直氣壯。耿直。正直。 爽快,坦率:

學的解釋 學 (學) xué 效法,鑽研知識,獲得知識,讀書:學生。學徒。學習。學業。學友。學者。學閥。學制。學歷。學步邯鄲(譏諷人只知模仿,不善於學而無成就,亦作“邯鄲

多看看:直情逕行【歷史典故】

任憑自己的感情徑直去做。《禮記.檀弓下》:“有直情而逕行者。”孔穎達疏:“謂直肆己情而逕行之也。”《朱子語類》卷二四:“故秦興一向簡易無情,直情逕行。”清.龔自珍《春秋決事比答問第五》:“直情逕行,比獸禽也。” 偏正 任由自己的性情逕自去做。語本《禮記·檀弓下》:“子游曰:‘禮有微情者,有以故興物者,有直情而逕行者,戎狄之道也。’孔穎達疏:‘謂直肆己情而逕行之也。’”清·龔自珍《春秋決事比答問第五

直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