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游酢

游酢

【生卒】:1045——1115

字定夫,建州建陽(今屬福建)人。受學於程顥、程頤,同呂大臨楊時及謝良佐在程門,號稱“四先生”。舉進士,調蕭山尉,召為太學錄,遷太學博士。晚年任監察御史,歷知漢陽軍及和、舒、濠三州,卒。


宋建州建陽人,字定夫,一字子通,世稱鹿山先生,亦稱廣平先生。游醇弟。神宗元豐五年進士。累官太學博士,擢監察御史,歷知和州、漢陽軍、舒州、濠州等地。師事程顥、程頤,與謝良佐、呂大臨、楊時並號程門四先生。有《易說》、《詩二南義》、《中庸義》、《論語孟子雜解》及《廌山文集》。

游酢字典分解

游的解釋 游 yóu 人或動物在水裡行動:游泳。游水。 不固定:遊資。遊走。遊牧。遊行。遊學(古指離開本鄉到外地或外國求學)。游擊。游弋。游離。遊子(離家久居外鄉的人)。

酢的解釋 酢 zuò 客人用酒回敬主人:酬酢(主客相互敬酒,引申為朋友交往應酬)。酢爵(回敬主人用的酒器)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酉; 筆順編號:1253511312

順便了解:游談無根【歷史典故】

見〔束書不觀,游談無根〕。 主謂 信口胡說,毫無根據。宋·陸九淵《語錄上》:“束書不觀,~。”△貶義。用於形容浮誇不實的言談。→信口雌黃 信口開合 誇誇其談 言而不信 言十妄九 言多失實 悠悠之談 ↔言之鑿鑿 言必有據

游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