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魏杞

魏杞

【生卒】:?——1184

字南夫,壽春(今安徽壽縣)人。以蔭入仕。紹興進士。歷太府主簿、宗正少卿,出使金,與金議和成。遷給事中、同知樞密院事,進參知政事、右僕射兼樞密使。以左諫議大夫、提舉太平興國宮,授知平江府,為諫官所論,奪職。告老,除資政殿大學士,卒。追諡文節。


宋壽州壽春人,字南夫。高宗紹興十二年進士。以受經於趙敦臨,移居明州鄞縣,學者稱碧溪先生。孝宗時以宗正少卿為金通問使,正敵國禮,損歲幣。以不辱使命,乾道二年連擢參知政事、右僕射兼樞密使。時孝宗銳意恢復,杞左右其論。因郊祀冬雷用漢制災異策,罷相。出知平江府,為諫官王希呂劾罷。後以端明殿學士奉祠告老。卒諡文節。

魏杞字典分解

魏的解釋 魏 wèi 古代宮門上的樓台:魏闕(古代宮門上所建的巍然高出的台闕,因下邊兩旁有懸布法令的地方,所以亦用來代指朝廷)。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北部、陝西省

杞的解釋 杞 qǐ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杞縣一帶:杞人憂天(喻不必要的或無根據的憂慮。簡稱“杞憂”)。 姓。 筆畫數:7; 部首:木; 筆順編號:1234515

多學一學:魏獻文帝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454—476名弘,拓跋濬長子。初即位,丞相乙渾專權,潛妻馮氏以太后定策殺渾,掌朝政。在位六年禪位予太子宏。又五年被馮太后毒死。在位時,北魏取宋淮北地區。謚獻文皇帝,廟號顯祖。(參見二《北史》)

魏杞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