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後苑燒朱所

後苑燒朱所

官署名。宋太宗太平興國三年(978)置,掌燒變朱紅以供丹漆繪飾之用,設監官一人,以內侍充任。真宗鹹平(998—1003)末暫罷,大中祥符元年(1008)復置。


官署名。宋太平興國三年(公元978年)置,屬入內內侍省。掌燒煉朱紅顏料以供丹漆繪飾之用。監官由內侍充任。

後苑燒朱所字典分解

後苑的解釋 屋後的花園。《宋史·神宗紀一》:“廢 青城 後苑。” 魯迅 《故事新編·鑄劍》:“還怕他鬼魂作怪,將他的身首分埋在前門和後苑了。”

多看看:後生可畏【歷史典故】

意指青年人前程遠大,成就將超過年長的人,值得敬佩。孔子在勉勵他的學生求學上進時說,青年人是可怕的,怎么能斷定他們將來趕不上現在的人呢?一個人到了四、五十歲還沒有什麼成就,那就不值得害怕了。【出典】: 《論語·子罕》:“子曰:‘後生可畏,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?四十、五十而無聞焉,斯亦不足畏也已。’”【例句】: 三國魏·曹丕《與吳質書》:“後生可畏,來者難誣;然恐吾與足下不及見也。”

後苑燒朱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