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陸瑜

陸瑜

南朝陳人,字乾玉,琰弟。少篤學,從汝南周弘正受《莊子》、《老子》,詣僧滔法師學《成實論》,並通大旨,州舉為秀才。初為安成王行參軍,轉東宮學士。歷遷太子洗馬、中舍人。皇太子好學,欲博覽群書,以子集繁多,命其鈔撰刪繁,未就而卒。有集十卷。(參見《南史》)


南朝陳吳郡吳人,字幹玉。陸琰弟。少篤學,美詞藻。曾師事周弘正學《老子》、《莊子》,又從僧滔受《成實論》。州舉秀才,為安成王行參軍,遷東宮學士。宣帝太建中,累遷太子洗馬、中舍人。奉皇太子命抄撰子集,未就而卒,年四十四。

陸瑜字典分解

陸的解釋 陸 (陸) lù 高出水面的土地:陸地。大陸。 隨從的樣子:陸陸續續。 跳躍:“……翹足而陸,此馬之真性也”。 〔陸離〕a.色彩繁雜,如“斑駁陸陸”;b.長(

瑜的解釋 瑜 yú 美玉。 〔瑜伽〕a.大乘佛教的派別之一,稱“瑜伽宗”;b.印度哲學的一派,此派注重調息、靜坐等修行方法。 玉的光澤,喻優點:瑕瑜互見。瑕不掩瑜。 fi

看一看:陸起龍【歷史人物】

明松江府上海人,字雲從。萬曆四十年舉人。官永寧知縣。有《周易易簡編》。

陸瑜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