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秀才

秀才

本意指優秀人才。漢武帝始定為選舉科目。東漢時避光武帝劉秀諱,改稱茂才。三國魏州舉秀才,郡舉孝廉。晉代沿之。東晉時以學校陵遲,秀才、孝廉一度不策試。通常揚州歲舉二人,諸州舉一人,或三歲一人,隨州大小,並對策問。南北朝略同。時秀才之選最為重要,多以此出任要職,因由州郡國中正把持選舉,故所舉多世家豪族。隋唐沿用,為舉士科目。唐代試方略策五道,以文理粗通為上上、上中、上下、中上,凡四等為及第。上上第正八品上,上中第正八品下,上下第從八品上,中上第從八品下。高宗永徽二年(651)罷。宋代凡讀書應舉者皆稱秀才。明代亦為薦舉之一種。洪武十五年(1382),舉秀才有數千人之多。被舉者多受重用,每任命為地方或中央大吏,在薦舉科目中最為顯要。又,明清作為對科舉考試中生員之俗稱。

秀才字典分解

秀才的解釋 (1) [xiucai; one who passed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 at the county level in the

秀的解釋 秀 xiù 植物吐穗開花,多指莊稼:秀穗。秀而不實(喻人很聰明,卻未做出實際成績)。苗而不秀(喻人早死或虛有其表)。 特別優異的,亦指特別優異的人:秀異。秀才。

才的解釋 才 (③④纔) cái 能力:才能。口才。這人很有才幹。 指某類人(含貶義):奴才。蠢才。 方,始:昨天才來。現在才懂得這個道理。 僅僅:才用了兩元。來了才十天

多看看:秀才不出門,而知天下事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秀才不出門,能知天下事”。魯迅《南腔北調集·諺語》:“古之秀才,自以為無所不曉,於是有‘~’這自負的漫天大謊,小百姓信以為真,也就漸漸的成了諺語,流行開來。”

秀才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