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冥漠之都

冥漠之都

偏正 ①天庭或地府。五代前蜀·杜光庭《馬尚書南斗醮詞》:“洗心依~,潛希懺罪;稽首仰鴻蒙之境,冀滌前非。”△多用於處所方面。②比喻最高境界。△多用於境界方面。也作“冥漠之鄉”。

冥漠之都字典分解

成語冥漠之都的解釋 ①指天庭或地府。②比喻最高境界。亦稱“冥漠之鄉”。

冥漠的解釋 (1).空無所有。 晉 陸機 《吊魏武帝文》:“悼繐帳之冥漠,怨西陵之茫茫。”《文選·顏延之<拜陵有作>》:“衣冠終冥漠,陵邑轉蔥青。” 劉良 註:“冥漠,虛

多學學:冥頑不靈【歷史典故】

冥頑:愚笨無知。形容愚昧無知。唐.韓愈《祭鱷魚文》:“不然,則是鱷魚冥頑不靈,刺史雖有言,不聞不知也。”魯迅《故事新編.理水》:“敝人指導過許多次了,然而他們冥頑不靈,絕對不肯照辦,於是弄出數不清的病人來。” 並列 冥頑,愚鈍頑固。靈,聰明。形容愚昧無知而又頑固不化。語出唐·韓愈《祭鱷魚賦》:“不然,則是鱷魚冥頑不靈,刺史雖有言,不聞不知也。”歐陽山《苦鬥》43:“這時候他不像個受過良好教育的上流

冥漠之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