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駱賓王

駱賓王

【生卒】:640-684

婺州義烏(今屬浙江)人。高宗末為長安主簿,坐事貶臨海丞,怏快失志而棄官。文明中,隨徐敬業起兵反對武后,敗,被誅。少善屬文,尤精五言詩。則天素重其文,曾遣使求之。(190上/5006,參見《新唐書》)


唐婺州義烏人。七歲能詩,有神童之稱。與王勃、楊炯、盧照鄰齊名,號四傑。高宗永徽中為道王李元慶府屬,歷武功、長安主簿。儀鳳三年入為侍御史,因事下獄,次年遇赦。調露二年除臨海丞,不得志,辭官。武則天光宅元年,徐敬業起兵揚州反則天,賓王為作《代李敬業傳檄天下文》。敬業敗,賓王亡命不知所之,或雲被殺,或云為僧。有集。

駱賓王字典分解

駱賓王的解釋 [Luo Binwang] (約626—約684),婺州義烏(現在屬浙江省)人,曾任臨海丞。後隨任徐敬業起兵反對武則天,兵敗後下落不明。與王勃、盧照

王國語字典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,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:王國。王法。公子王孫。王朝(ch俹 )。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:王公。王侯。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

多學學:駱谷道【歷史知識】

見“儻駱道”。

駱賓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