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鄭羲

鄭羲

【生卒】:?—492

北魏滎陽封人,字幼驎。舉秀才,文成帝末拜中書博士。孝文帝時累官中書令,馮太后為父立廟,以羲兼太常卿。出為西兗州刺史,在州多所受納,政以賄成,且吝嗇,西門受羊酒,東門沽賣之。馮太后為孝文帝納其女為嬪,征為秘書監。卒諡文靈。

鄭羲字典分解

鄭的解釋 鄭 (鄭)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:鄭人買履(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,不顧客觀實際的人)。 姓。 筆畫數:8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

羲的解釋 羲 xī 〔伏羲〕中國神話中人類的始祖,和“女禍”、“神農”並稱太古的三皇。簡稱“羲”,如“羲皇”,“羲炎”(伏羲和炎帝。炎帝即神農),“羲軒”(伏羲和軒轅),

順便了解:鄭成公【歷史知識】

?—前571 春秋時鄭國國君。公元前584—前571年在位。名睔,一作綸。鄭悼公之弟。繼悼公即位。鄭成公三年(前582),朝晉景公,因貳於楚,被執於晉。次年,鄭子如立公子繻為君。鄭人殺繻,立髡頑。晉旋會諸侯伐鄭,與鄭盟,送他返國復位。十年,又叛晉從楚。晉人伐之,引起晉楚鄢陵之戰,楚雖失利,仍留兵戍鄭。十三年,晉韓厥、荀偃率諸侯之師攻鄭,入鄭都,敗鄭徒兵(步兵)於洧上(洧,今雙洎河)。

鄭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