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項錫

項錫

【生卒】:1490—1553

浙江嘉興人,字秉仁。項經子。嘉靖二年進士。授建陽知縣,施政以崇風教為先。擢刑部主事,累遷南京光祿寺卿。以欲剪除積弊,致眾怨謗,坐事免歸。

項錫字典分解

項的解釋 項 (項) xiàng 頸的後部,泛指脖子:頸項。項鍊。項縮(縮脖子,形容羞怯、畏縮的樣子)。強項。 量詞,分類的條目,:項目。事項。 錢款,經費:款項。進項。

錫的解釋 錫 (錫) xī 一種金屬元素,銀白色,質軟,富延展性:焊錫。錫礦。錫石。錫紙。錫箔。 賞賜:錫命。錫賚。 姓。 筆畫數:13; 部首:釒; 筆順編號:311

多學一學:項橐【歷史典故】

《戰國策.秦策五》:“甘羅曰:‘夫項橐生七歲而為孔子師,今臣生十二歲於茲矣!君其試焉,奚以遽言叱也?’”後以“項橐”代稱早慧的兒童。唐 路德延《小兒師》詩:“項橐稱師日,甘羅作相年。”清 周亮工《書影》卷一:“梁鳴泉公五歲在父抱中,輒請得即日就師學。父紿之云:‘今破日不佳耳。’公曰:‘以破吾愚,豈不佳!’父大驚異,每語人:‘吾斯知項橐 黃童,非俊物也。’”

項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