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項斯

項斯

唐台州臨海人,字子遷。工詩。其詩清妙奇絕,為張籍所知賞。敬宗寶曆至文宗開成之際,聲價藉甚。斯性疏曠,初築廬於杭州徑山朝陽峰前,交結淨者,如此三十餘年。武宗會昌三年,以詩卷謁楊敬之,敬之贈詩云:“平生不解藏人善,到處逢人說項斯。”詩聞於長安,次年,斯擢進士第,命為潤州丹徒縣尉,卒於任所。有集。

項斯字典分解

項的解釋 項 (項) xiàng 頸的後部,泛指脖子:頸項。項鍊。項縮(縮脖子,形容羞怯、畏縮的樣子)。強項。 量詞,分類的條目,:項目。事項。 錢款,經費:款項。進項。

斯的解釋 斯 sī 這,這個,這裡:斯人。斯時。以至於斯。 乃,就:有備斯可以無患。 劈:“墓門有棘,斧以斯之”。 古同“廝”,卑賤。 古同“澌”,盡。 姓。 筆畫數:

多學學:項聖謨【歷史知識】

1597—1658 明末清初浙江秀水(今嘉興)人,字孔彰,號易庵、子毗、胥山樵、蓮塘居士、松濤散仙等。項元汴孫。好游名勝,歷安徽、山西、陝西、京師等地。工詩,善繪山水。清順治二年(1645),清軍入浙,乃離家避禍,賣畫為生。傳世作品有《招隱圖卷》、《秋林讀書圖》、《松濤散仙圖》等。著有《朗雲堂集》。

項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