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項領成

項領成

《詩.小雅.節南山》:“駕彼四牡,四牡項領。”鄭玄箋:“四牡者,人君所乘駕。今但養大其領,不肯為用,喻大臣自恣,王不能使也。”後因以“項領成”形容頸項挺硬,挾勢驕人,目中無人。唐 杜甫《投簡鹹華兩縣諸子》詩:“鄉里兒童項領成,朝庭故舊禮數絕。”

項領成字典分解

項領成的解釋 語本《詩·小雅·節南山》:“四牡項領。” 鄭玄 箋:“四牡者,人君所乘駕。今但養大其領,不肯為用。喻大臣自恣,王不能使也。”後因以“項領成”形容頸脖挺硬,挾勢驕

項領的解釋 (1).肥大的頸項。《詩·小雅·節南山》:“駕彼四牡,四牡項領。” 毛 傳:“項,大也。” 鄭玄 箋:“四牡者,人君所乘駕,今但養大其領,不肯為用。喻大臣自恣,

成國語字典 成 chéng 做好,做完:成功。完成。成就。成事。成交。成立。成婚。成仁(儒家主張的成就仁德)。成人之美。玉成其事。 事物發展到一定的形態或狀況:成形。成性。

也學習下:項橐【歷史典故】

《戰國策.秦策五》:“甘羅曰:‘夫項橐生七歲而為孔子師,今臣生十二歲於茲矣!君其試焉,奚以遽言叱也?’”後以“項橐”代稱早慧的兒童。唐 路德延《小兒師》詩:“項橐稱師日,甘羅作相年。”清 周亮工《書影》卷一:“梁鳴泉公五歲在父抱中,輒請得即日就師學。父紿之云:‘今破日不佳耳。’公曰:‘以破吾愚,豈不佳!’父大驚異,每語人:‘吾斯知項橐 黃童,非俊物也。’”

項領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