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羅敷

羅敷

相傳為戰國時趙國邯鄲女子,姓秦。趙王家令王仁之妻。採桑陌上,趙王登台,見而欲奪之。不願,乃作《陌上桑》詩以明志。趙王乃止。

羅敷字典分解

羅敷的解釋 古代美女名。 晉 崔豹 《古今注·音樂》:“《陌上桑》出 秦氏 女子。 秦氏 , 邯鄲 人,有女名 羅敷 ,為邑人千乘 王仁 妻。 王仁 後為 越王 家令,

羅的解釋 羅 (羅) luó 捕鳥的網:羅網。 張網捕捉:羅掘(用網捕麻雀,挖掘老鼠洞找糧食。喻用盡辦法籌措款項)。門可羅雀(形容門庭冷落)。 蒐集,招致,包括:羅捕。羅

敷的解釋 敷 fū 布置,鋪開,擺開:敷設。敷陳(鋪陳,詳細敘述)。敷衍(a.敘述並發揮,亦作“敷演”;b.做事不夠負責或待人不懇切,只做表面上的應付;c.勉強維持)。

多學一學:羅瑋【歷史人物】

明江西吉水人,字宗器。羅汝敬孫。以蔭入太學。銓授四川布政司經歷,專理邊儲。以母喪歸。服除,補福建布政司經歷,升賓州知州,官至常州府同知。為官清慎。

羅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