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王家

王家

《晉書.王羲之傳》記載:東晉琅邪王家人才輩出,其中王導從子王羲之為著名書法家。羲之生七子,有五人知名,如王徽之、王獻之等。

王家,指東晉琅邪王世家族,為世代旺族,人才輩出。特別是王羲之父子,廣有才名。後用為詠官宦名流之典。

唐.孟郊《子慶詩》:“王家事已奇,孟氏慶無涯。”此以王家諸子多才士為襯托,詠孟家得子之慶。

王家字典分解

王家的解釋 (1).猶王室,王朝,朝廷。《書·武成》:“至於 大王 ,肇基王跡, 王季 其勤王家。” 孔穎達 疏:“ 王季 修 古公 之道,諸侯順之,是能纘統 大王 之業,

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,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:王國。王法。公子王孫。王朝(ch俹 )。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:王公。王侯。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

家的解釋 家 ji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:家庭。家眷。家長(zh僴g )。家園。家譜。家塾。家鄉。家風。家訓。家規。家喻戶曉。如數家珍。 家庭所在的地方:回家

也學習下:王必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218東漢末人。曹操故吏,領丞相長史。操在鄴,留必典兵督許中事。太醫令吉本與少府耿紀、司直韋晃等,反操攻許,夜燒必營。必與嚴匡討斬之。必肩中箭,十餘日後以創死。

王家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