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耶律良

耶律良

【生卒】:?—1066

遼乾州人,字習撚,小字蘇。補寢殿小底。道宗至鴨子河,良作《捕魚賦》,為帝所賞。遷知制誥。奏請編御製詩文為《清寧集》。帝名良詩為《慶會集》,親為作序。授敦睦宮使。察覺皇叔重元謀亂,事變時,率兵抵禦,以功遷漢人行宮都部署,出知中京留守。卒謚忠成。

耶律良字典分解

耶律的解釋 複姓。初為 契丹 部落名。 遼 建立後為國族之姓。《遼史·國語解》:“《本紀》首書 太祖 姓 耶律氏 ,繼書皇后 蕭氏 ,則有國之初,已分二姓矣。有謂始興之地曰

良國語字典 良 liáng 好:良好。善良。良辰美景。良知良能(中國古代唯心主義哲學家指人類不學而知的、不學而能的、先天具有的判斷是非與善惡的能力)。良莠不齊。 很:良久。

也學習下:耶律谷欲【歷史人物】

字休堅,六院部人,節度使阿古只子。工文。統和中,為本部太保。累遷南院大王。以世風日衰,求告老,不許。興宗命為詩友,多有匡正。詔與耶律庶成、蕭韓家奴編遼國上世事跡及諸帝《實錄》,未成而死。遼六院部人,字休堅。工文章。始為本部太保,遷塌母城節度使,後擢南院大王。興宗命為詩友。奉詔編遼國上世事跡及諸帝實錄,未成而卒。

耶律良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