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李斯《諫逐客書》

李斯《諫逐客書》

戰國末年,李斯向秦王嬴政提出的停止驅逐客卿(在秦國作官的外國人)的建議。秦始皇十年(公元前237年),韓國苦於秦國的討伐,乃派水利工程專家鄭國做間諜到秦國,修灌溉渠(即鄭國渠),令費人工,從而不能向東伐韓。後被發覺。秦王嬴政於是採納宗室大臣的的建議,驅逐客卿。楚人李斯亦在被逐之列。李斯便向秦王上書,直言勸諫。他首先闡明秦穆公以來客卿的功勞,接著說明不問可否,不論曲直,驅逐一切客卿的危害。指出“逐客以資敵國,損民以益讎,內自虛而外樹怨於諸侯,求國無危,不可得也。”秦王見到這篇《諫逐客書》後,遂收回逐客令,恢復了李斯官職。

李斯《諫逐客書》字典分解

李斯的解釋 李斯(?-前208) : 秦代政治家。楚國上蔡(今河南上蔡西南)人。曾跟隨荀子求學。後為秦王嬴政的謀士,曾建議對六國採取各個擊破的政策。秦統一六國後擔任丞相,主

多學一學:李彤【歷史人物】

唐趙郡鄗人。李日知曾孫。德宗貞元十四年,官萬年尉。憲宗元和末,官度支員外郎,遷萬年令。穆宗長慶元年,授檢校工部郎中,充鄭滑節度副使。後累官至吏部尚書。

李斯《諫逐客書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