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陶琰

陶琰

【生卒】:?—1645

明蘇州府崑山人,字稚圭,號別峰。諸生。南京陷落,參加崑山義軍抗清,城破死。有《仁節遺稿》。

陶琰字典分解

陶的解釋 陶 táo 用黏土燒制的器物:陶俑。陶粒。陶瓷。陶管。陶器。 製造陶器:陶冶。陶鑄。 喻教育、培養:陶化。陶育。陶染。薰陶。 快樂的樣子,使快樂:陶然。陶醉。陶

琰的解釋 琰 yǎn 〔琰圭〕上端尖的圭。 〔琰琰〕有光澤的樣子,如“黛玄眉之琰琰”。 美玉。 筆畫數:12; 部首:王; 筆順編號:112143344334

順便了解:陶潛觀海圖【歷史典故】

晉.陶潛《陶淵明集》卷四《讀山海經十三首》其:“泛覽周王傳,流觀山海圖”。晉朝詩人陶潛在《讀山海經十三首》其一中有“泛覽周王傳,流觀山海圖”之句。我國古籍《山海經》一書中,有許多地方是描繪山、海、動植物的,形象生動,尤如一幅幅畫圖。後用為典實。唐.李德裕《海魚骨》詩:“陶潛雖好事,觀海只披圖。”

陶琰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