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鄭俠

鄭俠

【生卒】:1041—1119

宋福州福清人,字介夫,號大慶居士、一拂居士。英宗治平四年進士。調光州司法參軍。秩滿入京,對王安石言新法不便。久之,監安上門。神宗熙寧七年,久旱不雨,流民扶攜塞道,繪流民圖上之,奏請罷新法,次日,新法罷去者十有八事。呂惠卿執政,又上疏論之,謫汀州編管,徙英州。哲宗立,始得歸。元符七年,再貶英州。徽宗立,赦還,復故官,鏇又為蔡京所奪,遂不復出。有《西塘集》。

鄭俠字典分解

鄭的解釋 鄭 (鄭)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:鄭人買履(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,不顧客觀實際的人)。 姓。 筆畫數:8; 部首:阝; 筆順編號:

俠的解釋 俠 (俠) xiá 仗著自己的力量幫助被欺侮者的人或行為:俠客。武俠。遊俠。俠骨。俠肝義膽。 筆畫數:8; 部首:亻; 筆順編號:32143134

不妨一看:鄭灼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514—581南朝陳東陽信安人,字茂昭。幼而聰敏,勵志儒學,少從皇侃受業,尤明《三禮》。起家奉朝請,累遷邵陵王府記室。梁簡文帝在東宮,雅愛經術,引為西省義學士。梁元帝承聖中拜威戎將軍,兼中書通事舍人。入陳,武帝、文帝時累遷中散大夫兼國子博士。

鄭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