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吳祐

吳祐

字季英,陳留長垣(今屬河南)人。初舉孝廉,後遷膠東侯相、齊相。再任梁冀大將軍府長史,因反對誣陷李固,被排擠出朝,遂辭官回鄉。躬耕田園,講授經學。年九十八卒。


東漢陳留長垣人,字季英。吳恢子。舉孝廉,遷膠東侯相、齊相,有治績。梁冀表為長史。及冀誣奏李固,祐斥責馬融為冀起草章奏,忤冀,出為河間相,自請免歸,不復仕。卒年九十八。

吳祐字典分解

吳的解釋 吳 wú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,在今江蘇省南部和浙江省北部,後擴展至淮河下游一帶:吳鉤(古代吳地出產的一種彎刀,後泛指鋒利的刀劍)。吳越同舟(喻過去的仇人由於當前利

祐的解釋 祐 yòu 〔保祐〕指天、神等的佑助。 筆畫數:9; 部首:礻; 筆順編號:452413251

也學習下:吳起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前381戰國時衛國左氏人。曾學於曾子,善用兵。初仕魯,後入魏為將,屢建戰功,任為西河守,以拒秦、韓。魏文侯死,遭大臣陷害,逃奔楚。楚悼王素慕起才,至即任為相。相楚期間,明法審令,裁減冗官,廢公族疏遠者,以撫養戰鬥之士,要在強兵。於是南平百越,北並陳、蔡,卻三晉,西伐秦,國勢日強。悼王死,為宗室大臣殺害。兵法與孫武、孫臏齊名,有《吳起》,已佚。今本《吳子》為後人所編。

吳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