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長史

長史

官名。戰國秦置,掌顧問參謀。秦王政(秦始皇)曾拜李斯為長史。秦,漢因之。西漢丞相、太尉、御史大夫、大將軍、車騎將軍、前後左右將軍皆置,為所在官署掾屬之長,秩皆千石。丞相長史職權尤重。邊郡於丞外復置長史,佐太守掌兵馬,秩六百石。內郡或置之。東漢太傅、太尉、司徒、司空、諸將軍沿置,秩千石。度遼將軍、護羌校尉、護烏桓校尉亦置,秩六百石。諸王國、邊郡、屬國不置丞,置長史。邊郡、屬國長史常稱將兵長史,掌兵馬。西域長史後代都護成為護理西域之長官。三國時三公府、諸將沿置。丞相府長史為幕僚長(相國、司徒同),出征時又別置留府長史,總領丞相府事務乃至京都事務,行營長史隨征,主行營事務; 又有領軍長史,地位顯要。王府亦置長史,居國相都尉、傅保下,當以處理王府事,領王府幕僚為主。邊郡長史領兵,代替郡丞。西晉諸公、位從公者,及位不從公而為名號大將軍者皆置,千石,為幕僚長; 司徒(丞相、相國)置左、右,處理政務。東晉南朝宋、齊、梁、陳亦置。北朝大抵同。隋、唐長史有三類: 諸都護府、諸都督府、諸州長史,中央南衙諸衛、北衙諸軍、諸折衝府(隋為鷹揚府)、東宮諸率府長史及諸王府長史。員額、品秩各有不同,皆為幕僚之長,故有元僚之稱。除大都督府如揚州、益州長史秩從三品,中葉以後例兼本鎮節度使外,其餘長史並無實際職任,時或廢罷,多以位置閒散及貶謫官員。宋制,親王府、大都督府、諸州府皆置,用為士人恩賞,或安置貶降之官,皆不厘務。明朝為王府長史司長官,左、右各一人,正五品。洪武九年 (1376)改參軍置,為親王府首領官。十四年,升秩,職掌王府政令輔弼親王,總領王府庶務。清朝則為王、嫡子、公主府長官。順治八年(1651),於親王府、郡王府、世子府、長子府各置一人,從三品,掌督帥府僚,紀綱總務。乾隆五十一年(1786)詔固倫公主府亦置一人,職掌同。


官名,戰國末年秦有此官,秦時丞相、將軍之屬官中皆有此官,有的是文職,掌參謀、文書之類,有的是武職,掌領軍作戰。《史記·李斯列傳》:“乃拜斯為長史,聽其計。”《漢書·陳勝項籍傳》:“羽乃立章邯為雍王,置軍中。使長史欣為上將,將秦軍行前。”

西漢時丞相、太尉(大司馬)、御史大夫(大司空)皆置長史,為事務長官。西漢將軍也置長史,為幕僚之長。東漢太尉屬官有長史,俸千石,掌諸曹事。司徒、司空的屬官也有長史,其職事與太尉長史類同。將軍府也置長史,如大將軍竇憲的長史,俸中二千石。有的將軍府長史也帶兵,稱將兵長史。兩漢邊郡也置長史,為太守佐官,出領邊防兵。見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》、《後漢書·百官志》、《後漢書·竇融傳》。

魏、晉、南北朝多沿漢制。唐代十六衛多置長史,從六品上,掌判諸曹、五府、外府廩祿,卒伍、軍團的名數、器械、車馬的多少,小事專達,每年秋天幫助大將軍考查下屬官吏。王府也置長史,從四品上,掌管府僚,管理府中事務。都督府也置長史,大都督府長史為從三品,中都督府長史為正五品上,下都督府長史為從五品上。大都督長史常出任節度史,如揚州等地的節度使,即以大都督府長史的身分擔任的;雖名為幕僚之長,實為統帥。大都護府、上都護府皆置長史,正五品上,為幕僚之長。州刺史的屬官也有長史,從五品上,為刺史的佐官,無實職。宋代大都督府也置長史,為大都督之副。清代親王府、郡王府、世子府、長子府都置長史,從三品,掌理府事。見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》、《後漢書·百官一》、《新唐書·百官四上下》、《宋史·職官七》、《清史稿·職官四·王公府屬各官》、《通志·職官六》、《通典·職官十五·總論郡佐·長史》。

長史字典分解

長史的解釋 [adjutant; aide] 官名。秦置。西漢時丞相、太尉、御史大夫屬官均設長史,後歷代相沿尚書長史。——諸葛亮《出師表》孫權長史。

長的解釋 長(長)cháng兩端的距離:長度。長度大,與“短”相對,指空間,亦指時間:長短。長空。長短句(詞的別名)。長夜(a.漫長的黑夜;b.喻黑暗的日子)。長風破浪(

史的解釋 史 shǐ 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,亦指記述、研究這些的文字和學科:歷史。通史。斷代史。近代史。世界史。文學史。史詩。史部(古代圖書分類的一大部類,包括各類

也學習下:長信太僕【歷史官職】

官名,西漢置,為帝母、帝祖母屬官,主馭,掌車馬,秩二千石。《後漢書·百官四·大長秋》:“帝祖母稱長信宮,故有長信少府……仆為太僕,皆二千石,在少府上。其崩則省,不常置。”《通典·職官·諸卿·內侍省》:“成帝加置太僕一人,掌太后輿馬,通謂之皇太后卿,皆隨太后宮為官號,在正卿上,無太后則缺。”

長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