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陳烈

陳烈

宋福州侯官人,字季慈,號季甫先生。嘗以鄉薦試京師不第,即罷舉。仁宗時屢召不起。歐陽修舉為國子直講,不拜。哲宗元祐初,詔為本州教授,不受祿,敝衣糲食,處之裕如。稍有餘,即以周濟貧乏者。與陳襄、周希孟、鄭穆稱海浜四先生。卒年七十六。

陳烈字典分解

陳的解釋 陳 (陳) chén 排列,擺設:陳列。陳兵。 述說:陳述。陳情。詳陳。陳訴。陳說。 舊的,時間久的:陳舊。陳腐。陳醋。推陳出新。陳陳相因。陳跡。陳皮。 中國周

烈的解釋 烈 liè 火勢猛;引申為猛,厲害:烈火。烈焰。烈酒。烈馬。烈性。激烈。劇烈。 氣勢盛大:轟轟烈烈。 剛直,有高貴品格的;為正義而死難的:烈女。壯烈。先烈。烈士

看一看:陳光祖【歷史人物】

宋興化軍莆田人,字世德。陳希造子。以父沒王事補官。好儒重禮,德行政事皆不凡。知英德府,蠲第四等戶上供泛輸。改知邕州。寧宗嘉定中為廣東提刑,作《欽恤編》以戒僚屬,新濂溪祠以崇道教,捐故錢代兵廩,蠲除無名之徵。十年以斷案不當等論罷。官至朝奉郎。卒年近七十。

陳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