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牌頭

牌頭

①即“牌子頭”。②即牌長,又稱十家長。清代保甲十戶之長。③清代搬運腳夫之把頭。包攬搬運、裝卸。對官府有應承各種差役和繳納捐稅的義務。海運、漕運碼頭之官私運輸所需腳夫,一般通過牌頭轉雇。

牌頭字典分解

牌頭的解釋 (1). 元 代軍隊基層編制單位“牌”的頭領。《元史·兵志一》:“十人為一牌,設牌頭,上馬則備戰鬭,下馬則屯聚牧養。”(2).舊時對差役或軍士的敬稱。《水滸傳》

牌的解釋 牌 pái 用木板或其他材料做的標誌:門牌。路牌。牌子。牌匾。牌價。 憑證:金牌。銀牌。腰牌。 產品的商標:名牌貨。 古代兵士在戰爭時或現代警察在驅散示威者時用

頭的解釋 頭 (頭) tóu 人身體的最上部分或動物身體的最前的部分:頭骨。頭腦。頭臉(a.頭和臉;b.指面貌;c.指面子,體面)。頭角(ji僶 )(喻青年的氣概或才華)

多學一學:牌面【歷史知識】

太平軍戰士、城市中男勞力(約十六歲至五十歲之間者)之稱謂。士兵中之牌面主要從事作戰;城市居民中之牌面,主要從事運輸、掘壕、築土城等工作。

牌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