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公子虔

公子虔

戰國時秦國貴族。秦孝公時任太子傅。商鞅實行變法,他與太子之師公孫賈均不贊成,後太子犯法,鞅認為太子嗣君,不可施刑,罪在其師傅,遂刑其傅,黥其師。四年後,他又觸犯新法,被處以劓刑,因恥於見人,杜門不出者八年。前338年孝公死,太子即位,他與其徒屬告商鞅謀反,發吏捕鞅,殺之於澠池,車裂以徇。


戰國時秦國人,公族。秦孝公時為太子傅。商鞅初變法,太子犯法,以君嗣不可施刑,乃刑其傅虔。後虔復犯法,劓之。孝公卒,太子立。公子虔告商鞅欲反。卒誅商鞅。

公子虔字典分解

公子的解釋 [son of a high official] 古代稱諸侯的兒子或女兒,後來稱豪門世家的兒子,也用來尊稱別人的兒子大公子公子為人,仁而下士。—&m

虔國語字典 虔 qián 恭敬:虔誠。虔敬。虔心。虔信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虍; 筆順編號:2153154134

不妨一看:公卿俯拾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青紫拾芥”。謂富才學而易得官。明 高啟《贈薛相士》詩:“公卿可俯拾,豈數尚書郎?”

公子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