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公車上書

公車上書

公車:官署名。漢衛尉下屬機構,設公車令,掌宮殿中司馬門之警衛,並負責以公車接送被徵召者、應舉者、上書者。故稱上書言事或入京請願為“公車上書”。此典指東方朔初到長安(今陝西西安),即上書言事。後以此典形容大臣向皇帝上書言事;或特指入京會試之舉人上書言事。東方朔(前154年——前93年),字曼倩,平原厭次(今山東陵縣東北)人。性詼諧滑稽,善辭賦。漢武帝初即位,征舉方正賢良材力之士,東方朔愛好古代流傳之書籍和儒家經學,廣泛地閱覽許多諸子百家之書。東方朔初到長安時,就到公車官署上奏章給漢武帝。

【出典】:

《史記》卷126《滑稽列傳·東方朔》3205頁:“武帝時,齊人有東方生(東方先生)名朔,以好古傳書,愛經術,多所博觀外家之語(即“外家傳語”)。朔初入長官,至公車上書。”

【例句】:

漢·班固《漢書·張敞傳》:“天子思敞功效,使使者即家在所召敞。敞……即裝隨使者詣公車上書。” 吳玉章《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》:“正在北京會試的各省舉子也紛紛集會、請願,康有為即曾聯絡其中的一千餘人,舉行了著名的‘公車上書’。”


偏正 公車,本漢代官署名,其職掌之一是以公家車馬接送被徵召者、應舉者和上書者,並加以接待;後因而也代指舉人入京應試。舊指入京請願或上書言事。語出《史記·東方朔傳》:“朔初入長安,至公車上書,凡用三千奏牘。”《孽海花》32回:“割台原是不得已之舉,台民不甘臣日,~反抗,列名的千數百人。”△用於誠勸。

公車上書字典分解

成語公車上書的解釋 公車:漢代官署名,後也代指舉人進京應試。原指入京請願或上書言事,也特指入京會試的人上書言事。

公車的解釋 (1) [bus]∶公共汽車西門町到公館,坐公車要二十分鐘(2) [cars provided by an organization]∶公家的車輛(3) [na

上書的解釋 (1) [submit a written statement to a higher authority]∶向君主進呈書面意見;給地位高的人寫信陳述意見上書乞

多看看:公子鱄【歷史人物】

春秋時衛國人。獻公同母弟,字子鮮。獻公十八年從獻公出奔於齊。後十二年,奉命與衛卿寧喜約,若得復位,則“政由寧氏,祭則寡人”。喜殺殤公,迎獻公復位。喜專政,為獻公所殺。鱄認為寧喜迎獻公而被殺,賞罰無章,難以治國,遂出奔晉,終身不仕。

公車上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