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子游

子游

【生卒】:前506—?

即言偃。春秋時吳國人,名偃,字子游。孔子弟子。列文學科。仕魯為武城宰,以禮樂教民。孔子過武城,聞弦歌之聲,嘉許之。

子游字典分解

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,現專指兒子:子女。子孫。子嗣。子弟(後輩人,年輕人)。 植物的果實、種子:菜子。瓜子兒。子實。 動物的卵:魚子。蠶子。 幼小的,小的:子雞

游的解釋 游 yóu 人或動物在水裡行動:游泳。游水。 不固定:遊資。遊走。遊牧。遊行。遊學(古指離開本鄉到外地或外國求學)。游擊。游弋。游離。遊子(離家久居外鄉的人)。

多學學:子夏肥【歷史典故】

戰國韓非《韓非子.喻老》:“子夏見曾子。曾子曰:‘何肥(胖)也?’對曰:‘戰勝,故肥也。’曾子曰:‘何謂也?’子夏曰:‘吾入見先王之義,則榮之;出見富貴之樂,又榮之。兩者戰於胸中,未知勝負,故臞(消瘦)。今先王之義勝,故肥。’是以志之難也,不在勝人,在自勝也。故曰:自勝之謂強。”子夏以道義戰勝了富貴的慾念,因而身體漸漸胖起來了。後遂以“戰勝”、“道勝”、“子夏肥”、“得道肥”來表示道義戰勝利慾後的

子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