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子夏肥

子夏肥

戰國韓非《韓非子.喻老》:“子夏見曾子。曾子曰:‘何肥(胖)也?’對曰:‘戰勝,故肥也。’曾子曰:‘何謂也?’子夏曰:‘吾入見先王之義,則榮之;出見富貴之樂,又榮之。兩者戰於胸中,未知勝負,故臞(消瘦)。今先王之義勝,故肥。’是以志之難也,不在勝人,在自勝也。故曰:自勝之謂強。”

子夏以道義戰勝了富貴的慾念,因而身體漸漸胖起來了。後遂以“戰勝”、“道勝”、“子夏肥”、“得道肥”來表示道義戰勝利欲後的心安理得的心態。

漢.劉安等撰《淮南子.原道訓》:“故子夏心戰而臞,得道而肥。”唐.王維《與胡居士皆病寄此詩兼示學人二首》之一:“戰勝不謀食,理齊甘負薪。”宋.陸游《秋夜》詩之一:“身閒詩簡淡,道勝夢輕安。”

子夏肥字典分解

肥國語字典 肥 féi 含脂肪多的,與“瘦”相對:肥肉。肥胖。肥缺(指收入多的官職)。肥碩(a.大而肥胖;b.果實大而飽滿)。肥馬輕裘。 土質含養分多的:肥沃。肥美(a.肥

不妨一看:子夏肥【歷史典故】

戰國韓非《韓非子.喻老》:“子夏見曾子。曾子曰:‘何肥(胖)也?’對曰:‘戰勝,故肥也。’曾子曰:‘何謂也?’子夏曰:‘吾入見先王之義,則榮之;出見富貴之樂,又榮之。兩者戰於胸中,未知勝負,故臞(消瘦)。今先王之義勝,故肥。’是以志之難也,不在勝人,在自勝也。故曰:自勝之謂強。”子夏以道義戰勝了富貴的慾念,因而身體漸漸胖起來了。後遂以“戰勝”、“道勝”、“子夏肥”、“得道肥”來表示道義戰勝利慾後的

子夏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