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武成

武成

明河南蘭陽人,字尚文。官鳳陽府經歷,性剛正,善理獄。上司有誤良為盜者,成抱案力爭,使案情得明。

武成字典分解

武成的解釋 謂軍事上的勝利。《書·武成》:“越三日庚戌,柴望,大告武成。” 蔡沉 集傳:“燔柴祭天,望祀山川,以告武功之成。” 晉 張悛 《為吳令謝詢求為諸孫置守冢人表》

武的解釋 武 wǔ 關於軍事或技擊的,與“文”相對:武裝。武器。武警。武林。武壇。武生。武旦。武丑。武淨。武舉。 勇猛,猛烈:英武。威武。武斷。武士。武夫。 半步,泛指腳

成的解釋 成 chéng 做好,做完:成功。完成。成就。成事。成交。成立。成婚。成仁(儒家主張的成就仁德)。成人之美。玉成其事。 事物發展到一定的形態或狀況:成形。成性。

多學學:武平一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-741名甄,以字行,武元衡祖。博學,通《春秋》,工文辭。武后時隱嵩山,屢召不應。中宗復位,官考功員外郎,數次上書指斥韋後、太平公主,並請抑母黨、外戚,甚得寵遇。玄宗立,貶蘇州參軍,後徙金壇令。唐并州文水人,名甄,以字行。潁川郡王武載德子。通《春秋》,工文辭。武后時畏禍隱嵩山,屢詔不應。中宗時為起居舍人,兼修文館直學士。時韋後亂政,外戚熾盛,平一自請裁抑母黨,帝慰勉不許。遷考功員外郎。

武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