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能意

能意

戰國齊國人。以好“直”(直率、直言)見稱。他謁見齊宣王,宣王問其是否好直。對曰:好直之士,不居亂國,不見汙君。我今家於齊,又來見王,豈能稱直!宣王怒,斥之為野士,將罪之。他復曰:王不容野士,恐彰其所好耶?王乃舍之。事見《呂氏春秋·貴直》。

能意字典分解

能的解釋 能 néng 才幹,本事:能力。能耐。才能。 有才幹的:能人。能手。賢能。能工巧匠。能者為師。 勝任,善於:能夠。能柔能剛。力所能及。欲罷不能。能動。 會(表示

意的解釋 意 yì 心思:意思。意見。意義。意味。意念。意志(為了達到既定目的而自覺努力的心理狀態)。注意。同意。意在筆先。意在言外。 心愿,願望:意願。願意。意向。意圖

也學習下:能文善武【歷史典故】

既有文才,又通武藝。《元曲選.紀君祥〈趙氏孤兒〉第四折》:“憑著我能文善武萬人敵,俺父親將我來許。”《二刻拍案驚奇.同窗友認假作真》:“爭羨道,能文善武的小郎君。”也作 ① 【善文能武】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》第二本楔子:“則為那善文能武人千里。” 見“能文能武”。元·紀君祥《趙氏孤兒》4折:“憑著我~萬人敵,俺父親將我來許。”

能意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