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禰衡

禰衡

字正平,平原般(今山東商河北)人。有文才,長於筆札,秉性恃才傲物。曹操召他為鼓史,大會賓客,欲當眾辱衡,反而被衡所辱。操怒,遣送荊州劉表,又轉送江夏太守黃祖。初受禮遇,後因大會賓客時出言不遜被殺。所作《鸚鵡賦》流傳頗廣。


東漢平原般人,字正平。少有才辯,性剛傲慢,唯善孔融及楊修。融深愛其才,數稱述於曹操。操欲見之,衡稱病不往。操召為鼓史,大會賓客,欲辱衡,反為衡所辱。操怒,遣人送與劉表。表不能容,轉送江夏太守黃祖,卒被殺。今存其借物抒懷之《鸚鵡賦》。

禰衡字典分解

禰的解釋 禰 (禰) mí 古代對已在宗廟中立牌位的亡父的稱謂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礻; 筆順編號:452435234

衡的解釋 衡 héng 秤桿,泛指秤:衡器。衡鏡(借指辨別是非善惡的標準)。衡鑑(衡鏡)。 稱量:衡鈞(借指執掌國政之權)。 反覆思索做出決定,比較評定:權衡。衡情度理。

看一看:禰衡【歷史人物】

字正平,平原般(今山東商河北)人。有文才,長於筆札,秉性恃才傲物。曹操召他為鼓史,大會賓客,欲當眾辱衡,反而被衡所辱。操怒,遣送荊州劉表,又轉送江夏太守黃祖。初受禮遇,後因大會賓客時出言不遜被殺。所作《鸚鵡賦》流傳頗廣。東漢平原般人,字正平。少有才辯,性剛傲慢,唯善孔融及楊修。融深愛其才,數稱述於曹操。操欲見之,衡稱病不往。操召為鼓史,大會賓客,欲辱衡,反為衡所辱。操怒,遣人送與劉表。表不能容,轉

禰衡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