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計窮智短

計窮智短

並列 用盡了計策與謀略,還不解決問題。元·無名氏《百花亭》2折:“我為那賀家姐姐,煩惱的小生~了也。”△多用於謀劃。→智盡能索 機關算盡智窮力竭 ↔智勇雙全 運籌決勝。也作“計盡力窮”、“計窮力極”、“計窮力竭”、“計窮力盡”、“計窮力詘”、“計窮力屈”。

計窮智短字典分解

成語計窮智短的解釋 計:計謀;窮:盡;智:智謀;短:缺少。計策用完了,才智也不夠用了。形容已經想不出什麼辦法了。

計窮的解釋 謂再無辦法可想。 唐 韓愈 《試大理評事王君墓志銘》:“翁曰:‘誠官人邪?取文書來!’君計窮吐實。” 清 戴名世 《竇成傳》:“若等宜堅守,今賊計窮矣。”

智短的解釋 智慮短淺;見識淺薄。《呂氏春秋·驕恣》:“智短則不知化,不知化者舉自危。” 晉 張華 《答何劭》詩之二:“道長苦智短,責重困才輕。” 元 關漢卿 《竇娥冤》

多看看:計部郎中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(1)西魏大統十二年(546)置,尚書省計部長官,掌國家財賦收入。恭帝三年(556)罷。(2)渤海國置,右六司計部長官。

計窮智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