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段秀實

段秀實

【生卒】:719-783

字成公,隴州陽(今陝西千陽)人。天寶四年署別將。大曆初授涇州刺史,加開府儀同三司,消弭了軍中的兩次作亂,制止了吐蕃的寇邊。建中初受楊炎排擠,拜司農卿。四年偽降朱泚,暗中串連劉海賓等人,破壞了迎德宗回京的陰謀,在謀刺泚時,由於寡不敵眾,被害。(參見《新唐書》)


唐隴州汧陽人,字成公。六歲,母病,勺飲不入口七日,時號孝童。玄宗天寶時任安西府別將,先後從高仙芝、封常清治軍事,轉綏德府折衝都尉。肅宗時,累官涇州刺史。代宗大曆中,官至四鎮、北庭行軍、涇原、鄭潁節度使。數年,吐蕃不敢犯塞。德宗建中元年,召為司農卿。朱泚叛,以秀實有人望,使騎往迎。秀實陽與合,一日與泚計事,突奪象笏擊之,中其顙,至流血被面。遂遇害。謚忠烈。

段秀實字典分解

實國語字典 實 (實) shí 充滿:實心。充實。虛實。 符合客觀情況,真,真誠:實話。實惠。實際(真實情況)。實踐(實行;履行)。實體。實情。實施。實數。實事求是。名實相

看一看:段子璋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761唐人。驍勇能戰。玄宗奔蜀時,侍駕有功。肅宗上元中,為梓州刺史。二年,舉兵襲東川節度使李奐於綿州。奐敗,奔成都。子璋自稱梁王,改元黃龍,以綿州為龍安府,置百官。又攻陷劍州。尋為西川節度使崔光遠討平之,子璋被殺。

段秀實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