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李谷

李谷

【生卒】:903——960

字惟珍,潁州汝陰(今安徽阜陽)人。舉進士。歷仕後晉、漢。後周顯德初,加右僕射、集賢殿大學士。進司空、門下侍郎,監修國史。因疾累表請致仕,不允。每遇軍國大事,命使至邸,訪以政事。恭帝即位,進封趙國公。宋太祖即位,遣使賜器幣。谷容貌魁偉,寬厚待人,善於談論,言多詣理,見人有難必救,尤好提拔寒士,多至顯位。卒,贈侍中。

李谷字典分解

李的解釋 李 lǐ 落葉小喬木,果實稱“李子”,熟時呈黃色或紫紅色,可食:李代桃僵(原用“桃”“李”共患難來喻兄弟相愛相助,後喻互相頂替或代他人受過)。投桃報李。李下不正

谷的解釋 谷 (③④穀)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,或指兩山之間:山谷。河谷。 喻困境:進退維谷(進退兩難)。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:五穀。百穀。 粟的別稱,亦指稻的子實:

多看看:李當戶【歷史人物】

西漢隴西成紀(今甘肅秦安)人。李廣長子。初事武帝為郎。武帝與韓嫣戲,嫣稍不遜,他即擊嫣,嫣逃避,武帝嘉其勇。早於其父死,有遺腹子即李陵。(參見《史記》)西漢隴西成紀人。李廣子。為郎。武帝與韓嫣戲,嫣少不遜,當戶擊走嫣,帝以為勇。早卒。

李谷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