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王延之

王延之

【生卒】:421—484

字希季,琅邪臨沂(今屬山東)人。州舉季才,累遷至司徒左長史,居官清廉,歷為太守,家產無所增益,所居屋宇穿漏。宋末,蕭道成輔政,有禪代之意,他為尚書左仆射,依違於宋朝廷與蕭道成之間。齊朝建立,出為江州刺史。後歷為中書令、右光祿大夫,永明二年卒,謚簡子。(參見《南史》)


南朝齊琅邪臨沂人,字希季。王裕之孫。少靜默,不交人事。仕宋官至尚書左僕射,江州刺史。居身簡素,清靜寡慾,凡所經歷,務存不擾。在江州,祿俸外一無所入,獨處齋內,從容談詠,吏人罕得見面。宋末,蕭道成輔政,朝野之情,人懷彼此。延之與王僧虔中立,無所去就,時人有語:“二王持平,不送不迎。”道成善之。入齊,進號鎮南將軍。後為尚書左僕射。卒謚簡。

王延之字典分解

王延的解釋 薯蕷別名,即山藥。《廣雅·釋草》:“王延薯蕷也。” 王念孫 疏證:“今之山藥也…… 寇宗奭 衍義云:薯蕷,上一字犯 宋英宗 諱,下一字曰蕷, 唐代宗 名 豫 ,

之國語字典 之 zhī 助詞,表示領有、連屬關係:赤子之心。 助詞,表示修飾關係:緩兵之計。不速之客。莫逆之交。 用在主謂結構之間,使成為句子成分:“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”

也學習下:王允成【歷史人物】

明山西澤州人,字述文。萬曆中舉人。除獲鹿知縣,以治行異等擢南京御史。首疏論遼左失事諸臣,請正刑辟。熹宗即位,上保治十事,言“梃擊”等事。中貴劉朝、魏進忠(忠賢)與客氏相倚為奸,允成抗疏歷數其罪。進忠恨之切齒。後竟被削籍。崇禎初復官。

王延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