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禍水滅火

禍水滅火

舊題漢.伶玄《飛燕外傳》:“漢趙飛燕有妹合德,美容貌,成帝(西漢成帝劉驁)召入宮,有宣帝(西漢宣帝劉詢)時披香博士(官名)淖方成,在帝後唾曰:‘此禍水也,滅火(據五行家說,漢以火德而王,滅火即指滅漢)必矣!’”

漢朝趙飛燕的妹妹趙合德,容貌甚美,漢成帝把她召入後宮。當時有漢宣帝時的披香博士淖方成見了,在宣帝背後唾罵道:“這趙合德是禍水,‘滅火’(即滅漢)定了!”後因以“禍水滅火”或“禍水”用為指稱得寵而敗壞國家之女性的典故。

清.蒲松齡《聊齋志異.胭脂》:“喪喬木於斧斤,可憎才真成禍水。”

禍水滅火字典分解

禍水的解釋 [one causing the trouble;woman compared to flood causing trouble to an individua

滅火的解釋 (1) [extinguish a fire;put out a fire]∶把火弄滅(2) [cut out an engine;die]∶使發動機熄火馬達在

也學習下:禍興蕭牆【歷史典故】

見“禍起蕭牆”。唐·鮑溶《長城作》:“~內,萬里防禍根。”

禍水滅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