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沙門不敬王者論

沙門不敬王者論

篇名。東晉慧遠著。共五篇並序。元興中,太尉桓玄認為僧人進見帝王,不行跪拜,是遺禮棄敬,曾致書慧遠詢問。慧遠除復書外,遂作此論。宣傳佛教“以重資生,助王化”為宗旨,認為“道法之與名教,如來之與堯、孔,發致雖殊,潛相影響;出處誠異,終期則同”。故不能以不行“跪拜”指責佛教,並非難“薪火之喻”,以“火之傳異薪,猶神之傳異形”的詭辯,堅持“形盡神不滅”之說。載《弦明集》卷五。

沙門不敬王者論字典分解

沙門的解釋 [Sramana;buddhist monk] 梵語的音譯。出家的佛教徒的總稱。也指佛門老孫一向秉教沙門。——《西遊記》

看一看:沙門島【歷史知識】

即今山東長島縣西北大黑山島。五代置沙門寨,元海運置戍軍於此。《齊乘》:“海艘南來,轉帆入勃海者,皆望此島以為表識。”《大明一統志》:“在(登州)府城西北六十裏海中,凡海舟渡遼者,必泊此以避風,宋時嘗流放罪人於此。”

沙門不敬王者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