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王質

王質

【生卒】:1001—1045

宋大名莘縣人,字子野。王旭子。以蔭補奉禮郎,獻文召試,賜進士及第。歷蘇州通判,知蔡、壽、廬、泰數州。仁宗慶曆中,累擢天章閣待制、知陝州。家世富貴,兄弟皆驕侈,獨質自奉簡素如寒士,為州官薄賦緩徵,勤政恤民。范仲淹貶饒州,質獨持酒往餞,世人以此益賢之。有《寶元總錄》。

王質字典分解

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,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:王國。王法。公子王孫。王朝(ch俹 )。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:王公。王侯。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

質的解釋 質 (質) zhì 本體,本性:物質。流質(流動的不是固體的東西)。實質。質言(實言)。沙質。本質。質點。品質。性質。素質。資質。 樸素,單純:質樸。質直。 問

多學一學:王珉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351—388東晉琅邪臨沂人,字季琰,小字僧彌。王珣弟。有才藝,善行書,名出珣上。時有外國沙門為珉兄弟講《毗曇經》,講未半,珉即領悟。累官著作、散騎郎、國子博士、侍中。代王獻之為中書令。二人素齊名,時稱獻之為“大令”,珉為“小令”。為中書令時,與嫂婢有情,嫂撻婢甚苦。婢善歌,珉好捉白團扇,因制《團扇歌》。

王質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