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耿京

耿京

【生卒】:?—1162

宋濟南人。高宗紹興三十一年因不堪金人征賦騷擾,結集抗金義士李鐵槍等入山東抗金,攻克萊蕪縣,眾至數十萬。大名王友直義軍致書表示願受其節制共同抗金,影響頗大。次年遣辛棄疾、賈瑞赴南宋行在奏事,被任為天平節度使,節制山東、河北忠義軍馬。待辛棄疾返回山東,已被叛徒殺害。

耿京字典分解

耿的解釋 耿 gěng 光明:“山頭孤月耿猶在,石上寒波曉更喧”。耿耿(a.光明,如“耿耿星河”;b.形容忠誠,如“忠心耿耿”;c.心裡老想著不能忘,如“耿耿於懷”)。

京的解釋 京 jīng 國都(現特指中國首都北京):京城。京都。京華(因京都是文物、人才匯集的地方,所以稱京都為“京華”)。京畿(國都和國都附近的地方)。京劇。京師(首都

多看看:耿炳文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335——1403濠(治今安徽鳳陽)人。父君用,隨從朱元璋軍渡長江,積功為管軍總管。援宜興,力戰死。炳文襲職,領其軍。攻克長興,留炳文守。十年間,他以寡敵眾,大小數十戰,戰無不勝。吳平,升大都督府僉事。從征中原,鎮守陝西,疏通涇陽洪渠,百姓得利。升秦王左相都督僉事。洪武三年(1370)封長興侯。從出塞遠征,破元軍。隨同傅友德征雲南,隨同蘭玉北征,至捕魚兒海。為朝廷所看重。燕王起兵反朝,

耿京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