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孤竹夷齊

孤竹夷齊

源見“採薇”。喻稱志行高潔的人。宋 陳紀《念奴嬌.梅花》詞:“林間姑射,高情迥出雲表。除是孤竹 夷 齊,商山四皓,與爾方同調。”

孤竹夷齊字典分解

孤竹的解釋 (1).獨生的竹。《周禮·春官·大司樂》:“孤竹之管,雲和之琴瑟,雲門之舞,冬日至,於地上圜丘奏之。” 鄭玄 註:“孤竹,竹特生者。” 賈公彥 疏:“孤竹,竹特

夷齊的解釋 伯夷 和 叔齊 的並稱。《孔叢子·陳士義》:“ 夷 齊 無欲,雖 文 武 不能制。” 唐 李白 《梁園吟》:“持鹽把酒但飲之,莫學 夷 齊 事高潔。”

多看看:孤苦伶仃【歷史典故】

孤單困苦,無依無靠。元.紀君祥《趙氏孤兒》二折:“可憐三百口親丁飲劍鋒,剛留得孤苦伶仃一小童。”《紅樓夢》一一二回:“頭裡有老太太,到底還疼我些;如今也死了,留下我孤苦伶仃,如何了局?”亦作“孤苦零丁”。魯迅《彷徨.肥皂》:“他很有些悲傷,似乎也像孝女一樣,成了‘無告之民’,孤苦零丁了。”亦作“伶仃孤苦”。《兒女英雄傳》二二回:“至於何玉鳳姑娘,一個世家千金小姐,弄得一身伶仃孤苦,有如斷梗飄篷,生

孤竹夷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