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曇韻

曇韻

【生卒】:?—642

隋唐時僧。瀛州高陽人。初厭世出家。年十九,投恆岳側蒲吾山。棲隱禪師告修道以觀心離念為要,即受而行之。尋往五台山,初住北台木瓜寺二十餘年,隋時歷游晉中諸郡。歷六十餘載,不希名利,不蓄侍人,惟以參禪傳法為事。

曇韻字典分解

曇的解釋 曇 (曇) tán 〔曇花〕常綠灌木,沒有葉子,花大,白色,花期很短,如“曇曇一現”(喻稀奇而又容易消逝的事物)。 雲彩密布,多雲。 筆畫數:8; 部首:日;

韻的解釋 韻 yùn 漢語字音中的元音或元音加收尾音,即聲母以外的部分,或聲母和介音以外的部分,稱“韻母”。如t幔睿緄腦夏甘恰搬ng”,hu幔睿緄腦夏甘恰埃踽ng”:韻文

不妨一看:曇無讖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385—433亦作曇無懺、曇摩讖。十六國時北涼僧。中天竺人。幼出家,聰敏出群。年二十誦大小乘經二百餘萬言,明解咒術。東晉末,由龜茲至姑臧,北涼主沮渠蒙遜接待甚厚。北魏太武帝聞其名,遣使迎請,蒙遜不放。適讖請西行取經,蒙遜疑,殺之於途。譯《涅槃經》前後分、《大集經》等。

曇韻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