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二酉

二酉

《太平御覽》卷四九引盛弘之《荊州記》曰:“小酉山上石穴中有書千卷,相傳秦人於此而學,因留之。故梁湘東王雲‘訪酉陽之逸典’是。”

二酉,指大酉山和小酉山,在今湖南沅陵境內。相傳,小酉山石穴中有秦人留下的豐富的藏書。後因稱藏書多為二酉。清人張澍所輯叢書名《二酉堂叢書》,本此。

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.逮社》:“堂名二酉,萬卷牙籤求售。”

二酉字典分解

二酉的解釋 指 大酉 小酉 二山。在今 湖南省 沅陵縣 西北。二山皆有洞穴。相傳 小酉山 洞中有書千卷, 秦 人曾隱學於此。見《太平御覽》卷四九引《荊州記》。後即以“二

二的解釋 二 èr 數名:一加一(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“貳”代)。 雙,比:獨一無二。 兩樣,別的:二話。不二價。 兩 筆畫數:2; 部首:二; 筆順編號:11

酉的解釋 酉 yǒu 地支的第十位,屬雞。 用於計時:酉時(下午五點至七點)。 筆畫數:7; 部首:酉; 筆順編號:1253511

看一看:二道井站【歷史地名】

清置,即今遼寧黑山縣東北二道鄉。《清一統志·錦州府二》“十三山站”條下:小黑山站“又五十里至二道井站,在(廣寧)縣東一百十里”。

二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