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道恆

道恆

【生卒】:346—417

十六國時後秦僧人。藍田人。家貧,少失二親,事繼母以孝聞。後出家。學賅內外,才思清敏。從鳩摩羅什遊學,並助譯經,有盛名。後秦主姚興愛其才,逼返俗入仕。恆於是潛入深山。有《百行箴》等。

道恆字典分解

道的解釋 道 dào 路,方向,途徑:道路。鐵道。志同道合。 指法則、規律:道理。道德。道義。得道多助,失道寡助。 學術或宗教的思想體系:道學。傳道。修道。 方法,辦法,

恆的解釋 恆 héng 持久:恆心。恆久。恆定。恆齒。永恆。恆星。恆溫。 經常的,普通的:恆言。 姓。 筆畫數:9; 部首:忄; 筆順編號:442125111

看一看: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【歷史典故】

道:同“導”,引導。齊:整齊,約束。格:方正。 用道德來加以誘導,用禮法來加以約束,人們就會有羞恥之心,而且也就循規蹈矩。語出《論語.為政》:“道之以德,齊之以禮,有恥且格。”宋.李攸《宋朝事實》卷三:“夫道之以德,齊之以禮,有恥且格。今無禮以齊之,而刑施焉,朕甚憫之。”清.錢泳《履園叢話》卷一:“嗚呼,若先生者,誠聖人所謂道之以德,齊之以禮,有恥且格者也。”也單引〔道之以德,齊之以禮〕。三國.

道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