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人物>> 興安

興安

英宗初,與金英並受寵顯貴。英宗被瓦刺俘虜,他怒叱侍讀徐珵南遷議。景帝命他與李永昌同於謙、石亨總理軍務。英宗復位,被奪職。


明人。英宗朝宦官。土木之變後,力勸景泰帝用於謙治戰守。有廉操,為景泰帝信任。知于謙賢,力護之。英宗復辟,奪職。

興安字典分解

興安的解釋 [Xingan] 廣西壯族自治區北部的縣。著名的古代水力工程“靈渠”就在該縣,人口31萬

興的解釋 興 (興) xīng 舉辦,發動:興辦。興工。興學。興建。興嘆(發出感嘆聲,如“望洋興興”)。百廢待興。 起來:夙興夜寐(早起晚睡)。 旺盛:興盛。興旺。興隆。

安的解釋 安 ān 平靜,穩定:安定。安心。安寧。安穩。安閒。安身立命。安邦定國。 使平靜,使安定(多指心情):安民。安慰。安撫。 對生活工作等感覺滿足合適:心安。安之若

多看看:興師問罪【歷史典故】

興師:舉兵。舉兵討伐,責問罪狀。宋.沈括《夢溪筆談.雜誌二》:“元昊乃改元,製衣冠禮樂,下令國中悉用蕃書、胡禮,自稱大夏。朝廷興師問罪。”《元史.郭侃傳》:“三年,侃上言:宋人羈留我使,宜興師問罪。”《三國演義》一一四回:“今幸將軍興師問罪,故特引本部兵五千來降。”後泛指發動民眾斥責對方。蔣光慈《田野的風》:“他們哪裡是來拜望我的呵,他們是來興師問罪的。”亦作“興師見罪”。明.無名氏《衣錦還鄉》一

興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