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興慶宮遺址

興慶宮遺址

在今陝西西安市和平門外興慶公園。原是唐玄宗在藩時住宅,本名隆慶,開元二年(714)迴避玄宗諱,改名興慶宮。十四年(726),又加以擴建,謂之南內。高大雄偉,氣勢磅礴。有興慶殿、大同殿、南薰殿、花萼相輝樓、沉香亭等重要建築。與大明宮、太極宮有夾牆閣道相通。唐玄宗處理政務和接見外國使者,多在此宮。唐末,遭戰亂破壞。1958年曾進行部分發掘,重修花萼相輝樓、沉香亭,闢為公園。


在陝西省西安市和平門外鹹寧路北之興慶公園。原是唐玄宗李隆基在藩邸時,與其兄弟五人的住宅。開元二年(714年)以隆慶舊宅改建為離宮,因避玄宗諱,稱為興慶宮。十四年,又合併周圍的邸宅和寺院,重加擴建,謂之南內,有興慶殿、大同殿、南薰殿、花萼相輝樓、沉香亭等主要建築。當時興慶宮與大明宮、太極宮之間,有夾牆閣道相通,唐玄宗處理政務接見外國使者,多在這裡。唐末朱全忠強迫唐昭宗遷都洛陽,興慶宮遭受很大破壞。宋代已成人們游賞憑弔的地方。建國後,曾對花萼相輝樓進行了部分發掘,證明該樓為火所焚。1958年在遺址範圍內,修起了花萼相輝樓、沉香亭等建築,闢作公園。1979年為紀念日本遣唐留學生阿倍仲麻呂留唐 1200 周年,在這裡建造了仲麻呂的紀念碑和紀念堂。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。

興慶宮遺址字典分解

興慶的解釋 呈現吉慶之兆。 北周 庾信 《周宗廟歌》之七:“月靈興慶,沙祥發源。” 隋 牛弘 《皇高祖太原府君神室歌》:“締基發祥,肇源興慶。”

多看看:興中會章程【歷史知識】

孫中山草擬,清光緒二十年(1894)十月二十七日(1894.11.24)在檀香山興中會成立會上首次通過。次年元月在香港成立興中會總部時,孫中山曾予修訂。序言揭露清廷罪行,把鬥爭矛頭指向清王朝。內容凡十條,載明興中會以“講求富強之學,以振興中華”為宗旨,並對會內組織機構、經費、活動等事項作了規定。

興慶宮遺址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